目标院校调整了考研初试科目怎么办?

2023-07-24 16:02:15 阅读()

 关于考研,很多考生都埋头复习,忽视了学校动态。每年都会有很多学校调整研招政策,一些学生错过了消息没有及时调整自己的复习方向,导致最后事倍功半也是常有的事。

  如果时刻关注院校动态,知道初试科目做出调整的同学们也不要太惊慌,稳住心态。往年有学校8月、9月,甚至快报名了才通知考试科目或者参考书改了。仔细思考以下问题:

  1、是否要更换目标院校?

  要不要换目标院校取决于初试科目的变化程度,建议大家:

  如果仅仅只是变更了公共课科目,如从英二变为英一,仍可坚持原来的目标院校,某种程度上来讲,英语上的变化还不算“变化”,你所做出的努力和背的单词依旧有用。

  如果调整的是专业课,那我们就应该好好评估一下变更后的专业课与原来的专业课有没有联系?相似处?以及我们自身的基础?

  如果更换后的专业课与原来的专业课的区别不是很大,比如只是换了另一个出版社的同个方向的参考书,或者新换的专业课你虽然没有复习过但自身有较好的基础,那可以继续坚持原目标院校。

  如果更换后的专业课你之前没有接触过,而且完全是零基础,那建议你认真思考,是更换目标院校产生的工作量大,还是复习新的初试科目产生的工作量大,权衡之后再做选择。

  2、更换学校应该要怎么办?

  本来要报的学校不考数学的话在选新目标时最好也避开考数学的学校和专业。公共课尽量选择难度相同或更低的学校和专业,如果发现的时间更晚,可以选择与原专业难度更低的学校,比如数一>数三>396经济类联考之类的。

  专业课要优先选择和之前复习的专业课类似或接近的学校和专业。一般来说,只换学校不换专业的话,在专业课复习内容上会有很多相通之处。如果要换专业的话,尽量不要跨学科大类。如果原本是考的管理类专业,那在换专业时也应该找管理类相关专业。

  3、已经调整好了如何着手复习?

  尽快准备参考书和资料,并制定新的复习计划。最好联系上在读的直系学长学姐,向他们打听一下新专业课的相关情况。

  如果有同学突然遇到初试科目变更,一定要稳住心态,不管是更换目标院校和专业,还是坚持原来的目标,我们都需要更强大的自制力和执行力。只要制定好计划并坚定地执行下去,相信结果终将不会辜负我们!

  预计在暑期的时候,会有更多院校发布科目调整的通知。一旦科目调整通知发出来,需要立即按照最新科目准备复习。

  如果目前为止,目标院校都还没有发布科目变更的消息,就暂时先按照2023初试科目复习,等发布了及时调整也是来得及的(并且一般变动不会太大的)。

Tags:
相关阅读
拓展阅读
2023山东“3+2”专本贯通培养高职阶段招生范围为已参加山东省2023年夏季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统一考试,且 高考成绩达到我省普通类一段线下50分(含)以内的考生。2023年
2023-07-23 16:09:56 阅读(0)
大专的3+2和3+3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具体选择哪种方式应该根据个人的情况和需求来决定。如果你想要尽快获得专科学历并有一定的就业保障,那么3+2可能更适合你;如果你想要获得
2023-07-23 15:58:41 阅读(0)
最早提前审批填报志愿,并提前发出相应录取通知书,一般在7月上旬。考生应于7月中旬收到录取通知书。各生源所在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须在高等学校同批次录取结束后三天之内将录取
2023-07-23 15:56:26 阅读(0)
关于高考录取结果的时间,各个高校并没有统一的规定,但大部分学校的录取结果都集中在每年的7月至8月。考生可以通过高校网站来查询你的录取情况,一般档案状态显示为“录取&
2023-07-23 15:52:23 阅读(0)
投档分数线不是录取最低分数线,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档分数线,简称投档线,录取最低分数线是招生学校所录取学生中成绩最低的考生成绩就是录取最低分数线,一般录取最低分数线大
2023-07-23 15:49:07 阅读(0)
情感散文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
热门搜索